晴時多雲

首度發布環境白皮書 4策略達減排目標 台電承諾 2030年空污排放減半

2019/04/03 08:53

台電環境白皮書空污減排與做法

2030年碳排放 將比2016年減量2成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昨首度發布環境白皮書,允諾電廠的空污排放量到2030年會較2016年大幅減半,碳排放也預定在2030年再減少2成。面對地方政府減煤力度加大,台電董事長楊偉甫重申,減少發電與降空污不一定可畫上等號,不希望地方為降空污造成台電減少供電,且全部責任只要求台電扛起、也很難做到。

台電環境白皮書內容主要包含環境永續藍圖6大策略面向,因社會高度關注空氣品質議題,台電也列出電廠短中長期空污減排、溫室氣體減量等目標。

根據台電規劃,以2016年為比較基準,在空氣污染部分將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及粒狀物3種排放物總量計算,2016年每度電有0.735克,預計2021年減3成、2025年減4成,到2030年會直接減半,只剩0.368克。

溫室氣體碳排放部分,台電承諾,2021年火力機組排放強度將減排7%、2025年減1成5、2030年碳減排達2成。

楊偉甫表示,這些目標相當具有挑戰性,主要是透過機組降載、空污設備改善與汰換老舊機組等措施來達成;台電還說,能夠達標主要還是要靠未來綠能的貢獻擴大,綠電提升至2成,可降低其他火力發電而減排。

台中市政府為拚降空污,已多次拿台電台中火力電廠開刀。楊偉甫強調,減少空污是要減排,可從機組設備改善做起,不一定與減少發電量畫上等號;且若由台電承擔全部責任、也難以做到, 空污議題是要多管齊下、全民面對。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說,經濟部及台電每天盯著看天氣預報來決定要不要提前降載,雖台電的責任只有10%,但輿論要求台電負起百分之百責任,「我們沒有權利把責任推給別人,因為是國營事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