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變型保單太熱 金管會「畫紅線」要求業者遵守三原則

2019/04/02 17:58

針對利變型保單熱賣,金管會提醒,宣告利率並非保證利率,民眾不宜僅以宣告利率高低為考量(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利率變動型保險商品(利變型保單)是近來最熱賣的保險商品,但也引起主管機關金管會高度「關切」;金管會更向保險業者要求,包括:不得單獨以宣告利率或保單報酬率等條件與其他金融商品作比較等三原則,同時也呼籲消費者,購買前要詳細了解商品內容。

金管會保險局指出,近年利率變動型保險商品為保險市場上主流商品之一,目前市場上常見之商品類型包括:「利率變動型人壽保險」、「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及「萬能保險」等。

由於最近利變型保單賣得太好,金管會提醒民眾,此類商品之「本質」仍為保險商品,保險公司會收取提供保險保障之保險成本及附加費用;此外,「宣告利率」並非「保證利率」,因此,民眾購買時不宜僅以宣告利率高低為惟一考量,購買前應詳細了解商品內容,並審慎評估自身保險保障需求。

針對保險業銷售利變型保單,金管會也提出三大原則,要求業者遵守:第一, 保險業於銷售保險商品時,其所使用之廣告、文宣及行銷話術不得單獨以宣告利率或保單報酬率等條件與其他金融商品作比較。

第二、不得以宣告利率調升作為銷售訴求;第三、不得僅以投資目的來銷售因而扭曲保險保障之本質,俾避免消費者誤解而致糾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