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要求環保工安卻遭批「千億肥外商」 沃旭:絕不打折

2019/04/01 20:02

離岸風電廠商在部分船隻上考量施工安全及要求未用本國船,遭週刊引述台灣船隻業者說法大批「千億肥外商」,對此遭影射的風場開發商沃旭今強調,全力支持國產化,過去海床調查等已簽訂13億元正式合約,但「落管式拋石船」是基於安全性及保護環境避免海水混濁等需求,沃旭對安全與環境保護絕對不會打折。圖為離岸風電風場及維修平台。(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廠商在部分船隻上考量施工安全及要求未用本國船,遭週刊引述台灣船隻業者說法大批「千億肥外商」,其中在拋石船要求上更批評「奸巧綁規格、猶如用勞斯萊斯載石頭」。對此遭影射的風場開發商沃旭今也直球對決,強調全力支持國產化,過去海床調查等已簽訂13億元正式合約,但「落管式拋石船」是基於安全性及保護環境避免海水混濁等需求,沃旭對安全與環境保護絕對不會打折。

離岸風電廠商部分船隻未使用本國船,「鏡週刊」引述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及高雄海事公會理事長文展權說法批評國產化不足,是「千億肥外商」。但對產業大肆批評卻完全無平衡報導,也引發風電產業界議論。

而文展權在報導中更針對海底下基座周邊填石工作的「拋石船」批評,強調「沒有什麼技術門檻工程,台灣船商不知做了幾百次,也有不少拋石船,可是外商非要台灣沒有的落管船」,並批評是從「福特、裕隆、豐田的車子都作得到,你只挑台灣沒有的勞斯萊斯、8個渦輪的特殊車輛,根本是故意坑人」。

對此遭影射的沃旭今也直球對決,晚間表示使用落管船的確有其在安全及環保上的考量必要,對相關要求絕不會打折。

沃旭表示,「落管式拋石船」為例落石精準度高,較不受海流影響,且能大幅降低海水混濁度,相較於傳統傾卸式拋石船,可更有效保護環境,同時也是目前國際離岸風電工程標準做法。

沃旭也說,其大彰化離岸風場距岸35至60公里,海流、風浪狀態與近岸工程(距岸5到10公里)施作狀況不同,平均浪高更可達2至4.5公尺。

沃旭強調,因此在遠岸風場的海事工程招標發標過程,必須明確列出使用船舶的功能要求,確保船舶能在強勁海流及特定天候下操作,並維護施工船舶以及船上所有作業船員的安全。

沃旭也說,在離岸風電海事工程國產化上已做出相當大努力,不但自2016年在台灣推動離岸風電時就密切跟台灣本土廠商合作至今,也分享專業知識及經驗,全力支持本土化,並協助本地廠商邁向更高的品質環境安全衛生標準。

沃旭強調,自2017年起已連續三年將大彰化風場海床調查及地質調查工作交由環球測繪,並與穩晉港灣合作海底電纜鋪設等,已簽訂總金額超過新台幣13億元的正式合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