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黑莓」放棄手機大轉型 今年股價已暴漲40%

2019/03/30 20:18

黑莓立志要捲土重來。(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黑莓(BlackBerry)曾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智慧型手機品牌之一,但隨著蘋果及三星等智慧型手機的競爭,黑莓機幾乎已從公眾的視野中消失,現在的黑莓已不再是手機製造商,而專注於資安等軟體領域,不僅29日公佈的獲利及營收皆優於預期,甚至還進一步上修這個會計年度的展望,使得黑莓週五股價大漲13%,收在每股10.09美元,累積今年以來股價已大漲40%以上。

據《CNN》報導,黑莓轉型成功的關鍵在於,將業務重心從競爭白熱化的硬體,轉向獲利較為豐厚的軟體,特別是資安及IoT(物聯網)技術等領域。

黑莓執行長程守宗向《CNN》表示:「所有人都記得黑莓是手機品牌,但其實我們大部份的業務已轉向資安。」程守宗為華裔美籍企業家,於2013年黑莓低潮時獲聘為董事長兼執行長,並厲行改革,於2016年停止自家手機的生產。

除了資安以外,黑莓亦持續推動IoT技術,如在上個月收購擁有人工智慧(AI)及機器學習技術的科技公司Cylance,程守宗表示,黑莓將相關技術瞄準於應用在車用資訊娛樂系統中。

黑莓在2008年iPhone剛誕生時,股價達到每股近144.6美元的頂峰,此後不敵蘋果及其他手機品牌競爭,黑莓持續虧損,股價一度蒸發超過95%,被認為已在倒閉邊緣,不過現在程守宗表示,黑莓已捲土重來,並繼續尋找投資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