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ETN與ETF別再傻傻搞不清楚

2019/03/28 11:19

ETN與ETF別再傻傻搞不清楚(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近年來全球金融市場發展迅速,各項新商品推陳出新,台灣也跟隨大環境變化加速開放新型態金融商品,主管機關於去年底已公告開放指數投資證券商品業務,今年4月底即將有多檔指數投資證券上市掛牌交易。

 指數投資證券(ETN)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的特色與差異為何?富邦證券金融市場部資深副總吳仁傑表示,ETN與ETF基本上都是追蹤指數表現,也同樣採集中市場掛牌交易。

 至於兩者的差異處,則是ETF有規範需持有追蹤指數的成分股,而ETN商品設計本質上並不需要實際持有成分股,但因其價格表現完全連結其對應指數的報酬表現,且無追蹤誤差,因此基於穩健經營與風險控管考量,目前發行ETN的券商仍多採行持有所發行指數相對應的成分股來進行相關的避險與操作。

 同時,ETN設計上多不配息,而是採取將息值直接滾入指數再投資,因此指數表現連貫,可清楚呈現該指數成分股的報酬。

 不過ETN最大的風險在於券商的信用風險,提醒投資人要注意。

 富邦證券籌備的2檔指數投資證券商品分別連結「臺灣指數公司特選大蘋果報酬指數」與「臺灣指數公司存股雙十等權重報酬指數」,去年底已分別通過證交所與櫃買中心的指數審查,日前富邦證券已向主管機關遞件申請發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