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IT產業薪水太低 35歲以下人才紛紛被這些公司挖走

2019/03/28 12:20

日經報導,由於年功序列型的薪酬制度,導致日本IT產業人才平均年薪較低專業人才紛紛出走選擇跳槽到GAFA。(法新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日經新聞》報導,由於「年功序列型(論資排輩)」的薪酬制度,導致日本IT產業人才平均年薪較低,專業人才紛紛出走選擇跳槽到GAFA(Google、蘋果、臉書、亞馬遜)等美國科技公司。

報導指出,美國IT產業平均年薪20-29歲為1千萬日圓以上(約280萬台幣),30-39歲為1千2百萬日圓以上(約336萬台幣);反觀日本IT產業年薪則是從20歲開始按年資循序增加,最高的是50-59歲約750萬日圓(約210萬台幣),30-39歲IT人才年薪僅520萬日圓(約146萬台幣)左右。

1名在東京1家IT新創公司的人工智慧、資料分析的技術人員表示,去年跳槽到日本亞馬遜的前同事年薪是自己的2倍,加上必須學習最尖端的數位技術,他自掏腰包花了3.5萬日圓進修,在美國谷歌上班的朋友則是公司補助,讓他大嘆,「看來跳槽還是要往GAFA跳」。

日本NTT社長澤田純表示,「35歲以下的研究人才,有3成的被GAFA等公司挖走。」在資料經濟時代到來、確保優秀IT人才左右著企業競爭力的背景下,澤田純為了確保人才而絞盡腦汁;日本NTT資料公司去年12月設立高薪聘用AI等明星人才的特別制度,承諾薪酬達到平均年薪的3.7倍,高達3千萬日圓(約840萬台幣)。

報導提醒,在爭奪人才方面,如果日本原地踏步將落後於別人,很可能導致整體經濟持續低迷,日本急需尋找符合新時代需求的新薪酬制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