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黃育徵:廢棄物可成就大事業 須全面盤點

2019/04/01 07:30

相關影音

台糖董事長黃育徵。(記者胡志愷攝)

(黃育徵為台糖董事長,資源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

循環經濟基本的價值是在於,沒有廢棄物的環境。我認為台灣第一件事情要做的就是,盤點台灣所有的資源,包括我們現在所有的廢棄物,怎樣讓這些廢棄物變成可以循環再利用的產品,這是最基本的。

台灣除了農業以外,廢棄物是台灣最大的資源。那我們怎樣把這些資源把它商業化,不是去化,把它商業化,把它變成一個產業。我舉台糖的例子,我們過去認為這些有機的廢棄物,不管是從廚餘、農業廢棄物、水肥,再加上食品加工廠的廢棄物種種,這些東西如果能夠好好盤點,其實它是一個很重要的資源。

台糖已編列100億的預算,要將16座養豬場全部改建為農業循環園區。包括連豬糞這種事業廢棄物,也要好好加以利用,把它拿來作為沼氣發電的燃料。

豬糞通常要提高的效率的話,會添加譬如說一些農業廢棄物,跟所謂的廚餘,讓它提升一些效率。它出來的東西會是沼氣,沼氣可以直接當燃料或者是發電。

沼氣發電完會有殘留沼渣,這也可拿去當肥料,可以取代進口肥料。也就是把原本是廢棄物的豬糞,再利用成能源及肥料,這會取代進口,你取代進口的話,你就有在地的經濟能量,同時你也創造在地的就業機會。

台灣西南沿海有堆積如山的牡蠣殼,其實這也是可再加利用的珍寶。牡蠣殼主要成份是碳酸鈣,台灣的造紙、飼料、肥料等產業都需要添加碳酸鈣,目前是依賴進口,台糖現在打算跟民間企業合作,把沿海這些遭棄置的牡蠣殼全面回收,提煉成碳酸鈣。未來你仔細去算,牡蠣殼的價值,搞不好比肉還要有價值。

其實所有的廢棄物都應該把它被資源化,所以我們覺得很重要的,台灣應該有系統的做一些盤點。當然在這邊,我要補充一點,最根本的問題並不是在於只是把廢棄物資源化,而是你有一個經濟模式,不會再創造廢棄物。有效的利用這些資源去根本的問題,這是循環經濟整體的精神。

我認為台灣在操作面上面,商業模式可以做一些調整,然後讓資源的效率能夠更高一點,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做的事情。

所以呢,我認為....例如說台灣的很多產業,每一個產業都有它所謂的....因為在線性經濟裡面,我們都覺得廢棄物是一個理所當然的東西,每一個人在它的財務報表、預算裡面說今年有5%的東西是當廢棄物處理,那這5%、你的5%、你的5%,全部由經濟部說,我這些5%的東西可能對你來講是廢棄物,對他來講是資源,可是他只是不知道你有,所以我現在跟政府說,我去弄一個平台,或是打造一個所謂的資源、交易、服務平台這樣子的一個產業,讓我知道別人有什麼樣的東西,這不是只有材料,包含水,例如說你的廠,你生產的水,出來的溫度可能是40度、50度,你不能直接排放,所以你現在要花電把它降溫,再排出去;但是搞不好你40度、50度的熱能,是另外一個公司需要,它也不需要再去加這個能源,它就可以使用。所以這個產業的一個平台、這樣的一個服務可以變成一個產業,來媒介不同的產業及廢棄物 。

(採訪整理/記者胡志愷、吳滋雅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