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升反降!分析師:今年底美會降息1碼 機率達9成

2019/03/25 17:20

全球公債利率接連下跌,恐非吉兆。(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3月期及10年期公債殖利率「倒掛」震撼全球市場,但除了美國外,長期公債殖利率下降的趨勢正逐漸蔓延到紐澳、歐洲及日本,顯示全球市場對經濟前景越來越擔憂,認為聯準會今年底會降息1碼的機率甚至已達90%。

信用評等高的主權長期公債被視為是安全的避險工具,如果市場感受到經濟衰退氛圍,大量買進長期公債時,會使殖利率下降,據《彭博》報導,澳洲及紐西蘭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創下10年新低,日本及德國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甚至已低於0%,代表買進公債還要付出代價。

而美國長期公債殖利率下降到低於短期公債殖利率,也就是「倒掛」時,常被視為是經濟衰退的訊號,上次發生殖利率倒掛是在2007年,後來引發2008金融風暴,再上1次是2000年,隔年美國發生網際網路泡沫,引爆嚴重股災及大量網路公司倒閉。

諮詢公司Antares Capital投資組合經理佩洛西(Tano Pelosi)因此認為:「在未來一段時間內,聯準會幾乎不太可能升息。」事實上,由於經濟數據不佳,已有部份人士預期今年底前,聯準會降息1碼,且到2020年9月還會再降息1次的機率高達90%,

外匯公司萬達(Oanda)高級市場分析師海利 (Jeffrey Halley)表示:「全球債券市場及央行轉鴿的形勢,都在告訴我們經濟正持續放緩,有些地方可能有更多方法應對此一形勢,如美國可以降息或動用貨幣工具,但日本及歐洲等地無法如此,可能狀況會更糟。」

日本及歐洲央行目前利率都已非常低,幾乎已無繼續降息的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