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延燒 亞洲科技業淨利慘摔

2019/03/21 08:17

美中貿易戰延燒,今年首季亞洲企業信心指數和上季持平,徘徊在近3年新低。(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亞洲300大上市企業(Asia300)去年有4成淨利惡化,其中40家高科技業者合計淨利僅年增6%、較前年年增60%縮水9成,零售等消費企業也陷入苦戰,凸顯在美中貿易摩擦風險籠罩下,亞洲企業經營面臨苦戰。

另外,湯森路透/歐洲工商管理學院調查顯示,美中貿易戰延燒,今年首季亞洲企業信心指數和上季持平在「63」,徘徊在近3年新低;這項指數追蹤企業6個月展望,今年首季是全球經濟從2011年開始復甦以來表現最糟的5季之一。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法塔斯(Antonio Fatas)表示,美中貿易談判情況雖然未惡化,但不確定性已經使企業進入「觀望模式」。

日經點名,南韓、台灣高科技業曾是亞洲企業獲利的火車頭,但去年包括面板業台廠友達淨利下降7成、韓廠LG Display(樂金顯示器)由盈轉虧,中國京東方大幅擴產後業績也惡化,估計淨利年減逾5成。至於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去年淨利持平,但三星電子去年淨利僅增6%、遠低於前年的逾8成。

報導指出,台積電、三星高層主管雖評估,「去庫存將在2019上半年結束,下半年將走向復甦」,但能否實現是未知數;南韓半導體業界透露,美國簡稱「GAFA」的4大IT巨頭谷歌、亞馬遜、臉書、蘋果的庫存恐遠高於預期。

全球第2大電子代工廠和碩也公布去年淨利下降2成,在美中貿易摩擦等影響下,今年恐是「辛苦、挑戰」的1年;馬來西亞通訊業亞通集團(Axiata)去年出現虧損,泰國釀酒(Thai Beverage)利潤下降4成多;還有分析師預測,貿易戰暴風眼內的中企,隨著中國經濟降速,業績下滑風險較亞洲其他國家企業更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