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狂買債券ETF 顧立雄點名南山富邦台壽

2019/03/21 08:28

壽險業為規避海外投資上限,幾乎包下國內投信發行的債券ETF,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直接點名,前3大是南山人壽、富邦人壽及台灣人壽。(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壽險業為規避海外投資上限,幾乎包下國內投信發行的債券ETF,昨在立法院財委會引發立委關注;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直接點名,以投資金額來看,前3大是南山人壽、富邦人壽及台灣人壽。

規避海外投資上限 此舉「不適切」

立委曾銘宗質詢指出,壽險業投資債券ETF金額高達5687億元,早期是股票ETF,現在連結到國外債券,有一定的匯率風險,占可運用資金的2%,若國外股市波動,是否會危及經營及保戶權益?顧立雄直言,壽險業此舉主要是規避海外投資上限,金管會已表示「憂心」、「不適切」。

顧立雄說,目前保險業RBC(資本適足率)均超過200%,還不至於影響經營健全性,未來將會調整債券ETF風險係數以符合現況,並反映在RBC上;針對淨值部分,包含國外投資影響淨值變動,也會做1個預警指標。

另南山人壽逕自更改保戶繳費方式,金管會昨也表示將在1個月內開罰。南山人壽2017年大砍130名收費員,在未經保戶同意下,逕行更改繳費方式為自行繳費,影響2萬名保戶權益;金管會統計,大約有200多件保單因此停效,2000多件墊繳。

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對南山開罰已經在走程序,會「很快」處理,將要求南山將停效保單補回去,不得收取墊繳費用,且必須對此作出補救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