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騰訊入侵走愛奇藝模式部會踢皮球 開十次會無法度

2019/03/20 10:43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資OTT業者騰訊將來台落地,並循愛奇藝模式由台灣代理商代理,遭媒體揭露後,包括NCC、文化部、經濟部互相「建議」對方處理模式,形成跨部會踢皮球局面。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揭露,OTT平台早已開了10次會議,NCC、文化部都已經參加,開會之後問題還是繼續產生。她也強調,若以代理商進入,權責恐怕也還是經濟部負責,「問了所有單位還是推來推去」,希望政府「要把肩膀撐起來」。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說,將送到行政院請政委召開跨部會會議進行協調。

騰訊傳出將循愛奇藝模式、不直接進軍而由台資代理商於5月引入台灣,引發社會憂慮。上週媒體揭露後各部會大踢皮球。

包括NCC召開跨部會討論,主委詹婷怡表示是國安問題,將請國安單位、陸委會開會決定;而另一主管機關文化部則說,將持反對意見並建議投審會不予同意;但以台資代理商進入,則根本無須向投審會申請。「愛奇藝模式」儼然正中紅心,成為政府3不管地帶。

陳亭妃今質詢點出「代理商模式」問題,強調就算投審會不核准直接落地,「他就從代理商來,就只能把這條路堵起來」、「接下來就是廣告,代理商的漏洞要怎麼補起來?」她強調,難道任何台灣公司都可以成為騰訊代理商?也可以在台灣作宣傳廣告成為其行銷平台?

陳亭妃更揭露,她調閱資料發現OTT平台早就開過10次會議,「愛奇藝還是一樣透過代理商」、「騰訊也已經在101租好辦公大樓、也在所有媒體中說我們就是要尋著愛藝異模式」。她批評,騰訊的想法就是「愛奇藝可以做我們也是可以做,而且我們的資金比愛奇藝更多;未來所有廣告我們都可以吃下來,因為我們資金夠多,因為我們是透過代理商。」

對此沈榮津表示,將送到行政院,請政委召集跨部會會議,因還牽涉到文化部、陸委會等。陳亭妃則說,之前的10次會議NCC文化部都已經參加,開會之後問題還是繼續產生。她也指出,若以代理商的方式進入,恐怕人家還是說代理商是經濟部負責的。

她也批評,「我們問了所有單位還是推來推去」,現在雖然確定如愛奇藝模式,若直落地的話投審會原則杜絕,但現在不只是直接落地而已;到目前為止騰訊並沒有提出要申設公司,「他就是要依照愛奇異,直接依照代理商來處理就好了」。她提醒不要說所謂推到院裡面,各部會「要把肩膀撐起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