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負能量瀰漫 「正能量誇誇師」時薪上看2295元

2019/03/18 15:24

微信誇誇群在中國大學生之間頗為風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社會「負能量」瀰漫,互相攻擊劍拔弩張,在這樣的氛圍下,微信出現了所謂的「誇誇群」,也就是專門用來互相誇獎、安慰的地方;而這種「馬屁」竟也暗藏商機,有人在網路上販賣「誇誇服務」,1小時40人民幣(約新台幣184元),甚至出現了「正能量誇誇師」,時薪高達500人民幣(約新台幣2295元)。

中國復旦大學校友郝西哲向《BBC》表示,「誇誇群」在2月底才開始出現,但僅半個多月時間,光復旦大學500人的誇誇群至少已有9個,儼然成為中國大學生的新潮流。

如果加入誇誇群,可以發出「最近壓力好大,求誇!」的訊息,大家就會回復「壓力越大,說明你的能力要爆炸!」或「壓力就是前進的動力,說明您志存高遠,成功就在眼前!」之類,郝西哲還表示,即使有人抱怨「大家都吐槽他總是打嗝」,他也可以回:「人生最困難的事莫過於打嗝,因為這不是錢能解決的,最困難的事都能一笑而過還怕什麼」。

「求誇」也成了中國的大商機,網購平台掏寶出現了「誇誇服務」,只要40人民幣就能享受被誇讚或是跨讚某人1小時,據稱1個月下來已成交了100多次;據《新浪網》報導,中國社交平台「脈脈」甚至在招聘「正能量誇誇師」,時薪達500人民幣,但要求極端苛刻:985碩士畢業。「985工程」是中國頂尖大學計劃的名稱,全中國僅有39所。

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教授曹培鑫認為,誇誇群是現代焦慮的產物,並指出:「很多人在學習和工作中,都被要求按照理性的規矩生活,而非理性和無厘頭的生活空間被不斷擠壓,誇誇群滿足了這種心理需求。」不過他認為,誇誇群無法獲得長期的新鮮感及滿足感,可能將是曇花一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