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國大停電重創 IEA:委內瑞拉石油業可能垮台

2019/03/16 20:07

委內瑞拉石油工業已陷危急存亡之秋。圖中PDVSA為委國國營石油公司的簡稱。(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委內瑞拉經濟已然崩潰,政局陷入動盪、民生凋蔽,現在國際能源署(IEA)示警,委國的石油工業恐將隨經濟及最近的供電問題而垮台。

IEA在其網站中表示,委內瑞拉平時每日約可供應120萬桶石油,但是自從大停電後,其石油生產已受到「嚴重打擊」且損失「仍在持續」,而供電「已有改善跡象,但整體供電系統無法提升,使我們懷疑當前的改善究竟能持續多久。」

據《CNN》報導,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14日宣稱,停電近10天的委國已恢復正常供電,但是目前停電的報導仍時有所聞。

美國的制裁也對委內瑞拉石油工業有相當的影響,除了出口國大幅減少,主要剩中國及印度外,無法獲取石腦油也是大問題。石腦油(naphtha)可用來稀釋原油,委國大量仰賴美國的石腦油以運輸出產的重油,據能源諮詢機構Rystad Energy估計,委國的石腦油存量將在4月之前告罄。

不過IEA認為,即使委內瑞拉石油工業垮台,也不致對全球石油市場造成影響,除了委國本身已被限制石油出口外,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使需求減少、美國供給也大量增加,而更重要的是,「每日120萬桶」也幾乎是OPEC成員國減產的規模,OPEC國家也有多出的產能能夠彌補委國的供給缺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