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紡織對GDP貢獻度越來越低 這紡織老兵卻很樂觀

2019/03/14 19:32

工業局民生化工組組長洪輝嵩(中)、絲織公會理事長莊燿銘(左2)、名譽理事長戴宏怡(右1)、名譽理事長林文仲((右2)及產紡協會理事長羅忠祐(左1)(絲織公會提供)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紡織曾是台灣第一大創匯產業,高峰期創匯值突破100億美元、對台灣GDP貢獻度超過50%,到現在退居第四大,去年創匯64億美元,對GDP貢獻度只剩12%,經濟部工業局民生化工組組長洪輝嵩見證整個過程,卻對紡織業未來的發展很樂觀,認為這表示台灣轉往發展其他強項,如ICT也能對紡織加值,可以支援傳統產業協同設計、發展先進技術材料,讓紡織業往高質量、永續發展邁進。

洪輝嵩今(14)日以「台灣紡織業永續發展的作法」為題演講,分享全球紡織產業概況、台灣紡織產業現況、紡織產業政策、紡織產業創新及我國紡織產業的佈局策略與案例。此演講由台灣區絲織、織布、絲綢印染、棉布印染、針織、製衣及不織布等公會合辦,紡織業上、中、下游相關公會、紡織所、紡拓會、亞東技術學院材料與纖維系、北科大分子系、台灣富綢、國紡企業、世堡紡織、榮鑫、首行、大宇紡織、弘裕(1474)、紡安、聚紡、永光(1711)、尚益、南緯(1467)、偉全(1465)、福懋(1434)、得力(1464)及遠東新(1402)等110位業內人士參加。

洪輝嵩在台灣紡織業如何創新轉型時,提出七項做法,分別為(一)推動紡織產業智慧機械化,彌補勞動力缺口(二)技術研發創新,協助產業升級(三)設計打樣中心協助補足設計開發缺口──以B2B廠商為服務對象(四)以品牌及通路,推動紡織產業轉型(五)補足通路行銷缺口,提供產品試行銷場域──以B2C消費者為服務對象(六)補充打版及數位設計人才缺口(七)跨域創新:異業合作開發創新產品,升級轉型。在技術研發創新方面亦舉高效能導電/抗靜電纖維紡織品及機能性耐隆纖維紡織品的案例說明。在品牌及通路方面,則舉和明紡織致力將天然纖維的技術與台灣功能性纖維的優勢結合,並自創品牌通路,塑造有思想、注重本質的台灣新生活風格。

工業局民生化工組組長洪輝嵩。(絲織公會提供)

在紡織產業的佈局策略方面,洪輝嵩認為,台灣紡織業應結合上中下游以及平行的協力廠商,以策略聯盟的方式至海外佈局,發揮產業群聚的效益,其間的重點在(一)新素材、新產品的協同設計(二)深化體系間的合作關係,提升加值服務能力(三)結合體系廠商快速拓展產品線、擴大國際版圖(四)提升體系間e化合作能力(五)建立即時的資訊共享機制。並舉儒鴻(1476)、聚陽(1477)、銘旺實(4432)、康那香(9919)、南六(6504)及廣越(4438)等公司為例說明。

絲織公會理事長莊燿銘表示,此次演講會係為協助會員及紡織相關廠商了解台灣紡織業永續發展的作法,供業者作為擬定經營與投資策略的重要參考依據,有利永續經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