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斷交國「經貿惦惦續」還有1國 巴拿馬斷交快2年FTA仍有效

2019/03/14 14:08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與薩爾瓦多去年8月猝然斷交,雙方FTA(自由貿易協定)持續傳出將終止,不過薩國法院近日判決需延後、台方也持續未收到薩國終止通知。無獨有偶,前年6月與台灣高調斷交的巴拿馬,也數度公開提出要終止台巴FTA,但據了解,巴方也一直未提出,FTA仍持續有效。前經貿官員表示,台薩、台巴為例,說明經貿外交對台灣有相當幫助,「經貿利益很真實,關係能存續」,台灣社會應多支持台參與各種多邊、雙邊經貿協定。

台薩去年8月斷交、去年12月薩方官員也表示將終止雙方FTA。但薩國上月舉行總統選舉,新總統布格磊所屬黨派也表示將重新評估與中國的外交關係;而13日薩國最高法院更祭出震撼裁定,暫緩取消台薩FTA,台薩關係有可能再度回溫。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資料照)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FTA終止需於180天內通知對方才會失效,「就我們的理解,目前沒有這樣的通知」,目前相關產品仍可適用免關稅,包括台商銷售貨物到薩國以及自薩國進口咖啡豆等,廠商經貿仍可按照既有的機制持續。

而無獨有偶「邦交斷、經貿不斷」的國家還有巴拿馬。巴拿馬於2017年6月高調於台斷交,轉頭中國懷抱。

當時外界詢及台巴FTA是否維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更代巴方發言,強調巴拿馬在建交公報裡已經明確承認「1個中國」原則,也承諾「不與台灣方面展開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而去年巴拿馬總統府秘書長阿雷曼,也表示台巴(FTA)已經失效,且雙方不會互設商務辦事處。

但據了解,巴拿馬方遲遲未通知台灣FTA終止,目前相關降稅等作法也維持當中。

前經貿官員表示,台薩、台巴為例,說明經貿外交對台灣有相當幫助,「經貿利益很真實,關係能存續」。

他強調,經貿能夠深入他國經濟社會層面,因經貿利益受惠的部門往往是台灣在當地外交及國際關係上的堅實後盾,層面相當深入,例如本次薩國就是當地糖業商業公會提出,在經貿上的成果,非政府片面可因政治拒絕。他也說,台灣社會因多支持參與各種多邊、雙邊經貿協定。

台巴FTA是台灣簽署的第1個FTA,目前已完全降稅完畢;台95%貨品可免關稅出口至巴拿馬,而97%的巴拿馬貨品則能免稅銷台。台對巴主要出口項目為CD及磁碟等儲存裝置、空氣壓縮機及電扇、 機動車輛零組件等,而巴對台出口主要為冷凍牛肉、鋼鐵廢料、甲殼類水產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