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單一壽險狂掃債券ETF 顧立雄要業者節制

2019/03/13 17:23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指出,近期發現有幾檔債券ETF,由單一壽險公司全數吃下,金管會不排除邀請這些壽險業來「喝咖啡」。(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指出,近期發現有幾檔債券ETF,由單一壽險公司全數吃下,看起來是「壽險業要規避國外投資上限」,「我們認為不太適切」,金管會不排除邀請這些壽險業來「喝咖啡」。

顧立雄說,債券ETF基金屬於公募性質,開放給一般大眾投資,但是最近發現有幾檔債券ETF似乎是替壽險業「量身訂做」,專門只是替這家保險公司設計,導致該債券ETF基金失去流動性,「希望他們注意一下」。

顧立雄指出,雖然壽險業會說是長期持有、未必要有流動性,且債券信用評等上也沒有太大問題,但「我們認為這不太適切」。

他說,目前不會要求壽險業處份這些債券ETF基金,不過債券ETF或國外投資等,有涉及匯率風險、資產依照公允價值評價造成波動等,金管會保險局已經在研議設立一些監測指標,例如淨值比(淨值/資產)等,壽險業還是要「節制一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