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博志︰自經區引中資 恐被美列共犯

2019/03/12 08:30

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陳博志警告,若自經區開放申設,台灣與中國貿易往來、產品加工關係更加密切,難保台灣不會被視為共犯結構,反遭美國制裁。(資料照)

區內廠商享特權 對區外廠商不公平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拋出要讓高雄成為自經區,國民黨立委群起追捧。前中央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許松根直言,國民黨重炒「自經區」議題,就是為了替中資開後門;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陳博志警告,若自經區開放申設,在「前店後廠」框架下,台灣與中國貿易往來、產品加工關係更加密切,難保台灣不會被視為共犯結構,反遭美國制裁。

陳博志形容,「自經區就像是違章建築」,相關政策給予區內廠商特權,提供區內廠商大利多,但對區外廠商卻形成不公平競爭;且過去馬政府執政提出自經區時,其中「農業加值」就遭批評是以農業加值為名,引進中國原料再貼上MIT的標籤外銷,這絕對會傷害本土農業。

他強調:「1個國家經濟自由度不高,不夠自由開放,才需要自經區,但台灣沒有這些問題!」

陳博志還警告,近期美中貿易戰,中國多項產品多次遭美國加徵關稅,中興、華為等中國通訊大廠更面臨貿易制裁及訴訟官司,未來若開放自經區,在「前店後廠」框架下,台灣與中國貿易往來、產品加工關係更加密切,難保台灣不會被美方視為共犯結構,一併遭到制裁。

許松根︰替中資開後門

許松根指出,過去多位與中國往來密切的政治人物都曾提出類似自經區的構想,韓國瑜此時又提出,根本是政治操作,也是為了替遭管制的中資開後門。

台大經濟系退休教授林向愷也認為,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關稅大幅降低,且近年來政府持續鬆綁人才流動、外國資金引進等法規,但中國人民、資金來台等,因國安考量仍有諸多限制,自經區議題就是替這些限制開後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