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遭指假耕作真種電 光電公會:菇寮剛收成 可查產銷紀錄

2019/03/11 18:50

媒體報導雲林太陽能案場「假耕作、真種電」,並拍攝雲林光電場照片佐證。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郭軒甫今表示,經公會調查,該被拍攝案場為菇寮,在今年年初剛收成完香菇,並有產銷記錄可查。圖為菇寮示意圖。(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媒體報導雲林太陽能案場「假耕作、真種電」,並拍攝雲林光電場照片佐證。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郭軒甫今表示,經公會調查,該被拍攝案場為菇寮,在今年年初剛收成完香菇,並有產銷記錄可查,該案場目前是處於休耕期,並附上該菇寮種植照片。

郭軒甫說,經了解該菇農本案及各案均有產銷紀錄,媒體拍照時正值休耕消毒期,該菇場並做到將菇包回收並做成肥料,超過台灣一般菇農標準,光電業者希望作為媒體與菇農橋樑,到現場了解狀況。

媒體報導前進雲林直擊「假耕作、真種電」,拍照佐證多間包得密不透風、屋頂鋪滿太陽能板的溫室,裡頭盡是一片荒土。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郭軒甫表示,經公會調查,該被拍攝案場為菇寮,才剛採收完成香菇,並有照片佐證,也可查產銷紀錄。

郭軒甫說,該案場經了解為菇寮,該菇寮在今年年初剛收成完香菇,並有產銷記錄可查,該案場目前是處於休耕期。對報導引述台中菇農表示雲林不適合種香菇,郭軒甫也說,雲林的菇寮由於天氣的因素通常在冬季種植,夏季休耕,而在台中新社菇寮有些是冬季休耕。

他表示,媒體拍照的時候,正好是「休耕消毒期」,而經了解菇農本案及各案均有產銷紀錄。郭軒甫解釋,香菇場種植的流程包括香菇打包、丟包、刺激菇包、採收、開包、翻包、菇包清空及場地消毒。本案甚至做到菇包回收並做成肥料,能考慮到如此周全,實在已經超出台灣菇農的標準。

農地種電假耕作議題再起,郭軒甫也說,公會希望和報導記者進行對話,並作為媒體和菇農的橋樑,大家可以一起去現場了解狀況。

郭軒甫也說,目前政府稽查農地種電是否符合農用規劃,其實相當嚴格,過去就有幾個案場被撤照,公會也一直對不合格案場進行輔導及進行追蹤,改進種植。

太陽光電業者則表示,其實2016年以後對光電案場是否農用的審查非常嚴格,過去曾有「萬年菇包」現象,亦即以菇包假裝耕作,但後來農委會及包括台南、台中等採二階段審查,先有一年農業經營,再同意附屬綠能,若未種植根本無法拿到照。

而若順利可作案場,農委會也規定非不利農作地區,農作生產量必須達慣行農業近三年平均產量的七成,且必須依計畫種植,連改種其他作物都不能;其實近期稽查違規者,多數是改種其他市價較好作物,並非良田閒置。

農委會則表示,農地種電有兩種情況,必須要看是何種情況,才能判定是否違法使用。「營農型」種電仍必須要維持農用,而「非營農型」種電僅限公告之不利農業耕作地區,包括雲林的地層下陷區如四湖、口湖等,可免從事農業經營即可直接設置太陽能板設施。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工會理事長郭軒甫發布菇寮照片,說明並非假農用真種電。(翻攝臉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