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RISC-V聯盟成軍 迎5G商機

2019/03/07 18:04

台灣RISC-V今日成軍。(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台灣產業將邁入AIOT時代(人工智慧+物聯網),本土RISC-V聯盟今日成軍,在這個平台結合產、官、學力量,從嵌入式CPU開放架構切入商用市場。

台灣RISC-V由力晶董事長黃崇仁發起,智成、神盾(6462)、晶心科(6533)、聯發科(2454)、瑞相、力積電、力旺(3529)、嵌譯等企業加入,力晶總經理王其國擔任會長。

RISC-V讀作RISK FIVE,源起於2010年美國柏克萊大學,是中央處理器的一種設計架構,特色是開放元指令,相較於英特爾和ARM獨大、制定封閉式規則,RISC-V架構、簡潔、模組化、工作人員可添加功能或特殊指令,就像樂高一樣,IC設計業者能依需要增加特用指令集,針對消費電子、通訊、物聯網、電腦運算與儲存、工業應用與影像監控等領域,推出特殊的嵌入式CPU,強化相關應用領域效能。

黃崇仁在致詞時表示,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連網)是半導體的應用趨勢,也為半導體產業帶來新商機,現在熱門的5G,會讓資料傳輸速度比現在增加100倍,又省錢、速度。這個開放式精簡指令集RISC-V可以嵌入式CPU,用於運算記憶體,解決速度和能量消耗問題。

黃崇仁說:「在2G時代最厲害的公司是Nokia,3G變成蘋果,現在是GOOGLE、FB ,到了5G時代,CPU處理速度要跟上,不然資料會塞車。迎接5G商機的重要性在於,能夠在下一世代卡位,讓台灣電子業延續另一個成長機會。

市調機構Gartner預測,2020年將有超過200一個物聯網裝置連上網路;工研院指出,AIoT晶片市場規模到2025年將達390億美元。李鎮宜教授指出,未來的趨勢是數據量會呈現翻倍成長,而AI加值的功能,就是要從數據集當中找出可用訊息,並透過專家知識分析出結果,分析過程就是需要使用到領域專家的智慧。透過這樣AI加值過程所設計出來的AIoT端運算應用設備或服務,不僅在功能上具有獨特性,也能夠確保AI加值過程的設計開發價值與利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