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路攻擊威脅逾百億元 全球資安人力缺口達293萬人

2019/03/06 20:20

全球網路攻擊正威脅數億美元,但資安人力嚴重不足。(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網路駭客攻擊越來越嚴重,據IBM及資安研究機構Ponemon Institute合作的調查顯示,僅僅是去年上半年,就有高達40億次數據庫受到網攻威脅,只要有任何1次攻擊成功,最嚴重可能造成3.5億美元(約新台幣107.9億元)的損失,而更麻煩的是,全球資安人力嚴重不足,據「國際資訊系統安全認證協會」(ISC)² 估計,全球資安人力缺口達到293萬。

IBM的學術推廣負責人Heather Ricciuto向《CNBC》表示,不過就在10年前,當時網路攻擊僅是一些求好玩的業餘駭客,因此公司只需要聘用少許基本資訊科技(IT)人員就能應付,然而隨著網路發展,現在網攻越來越多。

IT研究機構Enterprise Strategy Group的分析主管Jon Oltsik則指出,目前的教育有斷層,資安領域課程缺乏,使得培育人才過少,再加上對資安人力需求的增加,使人力吃緊;Heather Ricciuto則指出,雷神公司(Raytheon) 2016年1項涵蓋12國的調查顯示,62%的學生表示從未從老師或是職場介紹,聽過任何關於資安人員的消息。

IBM的安全發言人Cassy Lalan還補充,缺乏資安人力也會使企業員工缺少危機意識,如近年來「社交工程」(Social engineering)越來越嚴重的問題;所謂社交工程,是指駭客利用社交方法取得資訊機密,例如釣魚郵件或是佯裝相關人員騙取公司密碼等。

有鑑於此,IBM專家稱,資安產業及政府都應當加強培育人才,同時企業在招聘人才時,應著重其技能而非學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