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II副董李傑:工業大數據是戰略資源

2019/03/06 17:26

FII(工業富聯)副董事長李傑(鴻海提供)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2317)智慧製造子公司FII(工業富聯)副董事長李傑表示,工業大數據逐漸成為企業關注的戰略資源,因能藉數據分析,加強工作質量並優化決策,其創新實踐的成果是鴻海深圳龍華廠中的「熄燈工廠」,這座工廠是全球製造業16家燈塔工廠之一。

李傑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倚重的工業大數據專家,曾任美國白宮資訊物理系統(CPS)專家組顧問,去年10月郭董延攬李傑成為FII副董事長。日前李傑與亞馬遜、SAP等國際企業代表,在全球第三大機床專業展 2019年台北國際機床展(TIMTOS)中的「智能聯網」論壇,共論製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性。

工業大數據正從製造過程中的副產品,轉變成為備受企業關注的戰略資源,製造業的關鍵命題是如何有效激發工業大數據價值,李傑認為,多模態融合的工業大數據分析建模工具成為價值萃取的關鍵。工業人工智能作為一種系統化的方法和規則為工業應用提供解決方案,「不是要取代人的工作,而是在做人類做的不好,或者人類不想做的事情」。

李傑分析,互聯網大數據是從數據中找尋還未產生價值的東西,工業大數據則是從痛點中尋找怎麼避免讓你「痛」的東西。換句話說,兩者的區別在於工業大數據有非常強的目的性,而互聯網大數據更多的是一種關聯的挖掘,是更加發散的一種分析。

李傑認為,大數據不是目的,而是分析問題的一種視角和解決問題的一種手段。通過對數據的洞察,可以預測需求、預測製造、挖掘不可見世界的價值、解決和避免不可見問題的風險,以及利用數據去整合產業鏈和價值鏈,這些才是大數據的核心價值和目的。

鴻海深圳龍華「熄燈工廠」,是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全球16家製造業燈塔工廠之一,是基於工業雲平台FII Cloud,通過Micro Cloud與Fog AI應用賦能的。李傑表示,FII的工業互聯網打造智慧工廠的經驗,能夠推廣到全球處於數位轉型期的製造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