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年來最慘!DRAM供過於求 首季價格恐跌30%

2019/03/05 16:38

集邦科技預估,今年第1季DRAM價格跌幅可能將近30%,恐創下2011年以來最大單季跌幅。(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市況不佳,市調機構集邦科技預估,今年第1季價格跌幅可能將近30%,恐創下2011年以來最大單季跌幅。

集邦科技旗下的DRAMeXchange最新分析指出,由於DRAM市況面正面臨供過於求問題,大部分交易已從季結改為月結,也讓2月價格罕見地大幅下修,今年第1季DRAM價格跌幅恐從原先預估的25%,擴大到將近30%,創2011年以來單季最大跌幅。

DRAMeXchange表示,從整體合約價去年第4季開始下跌開始,整體市場的庫存水位持續攀高,普遍大約來到1個半月的水位。同時,英特爾(Intel)低階處理器缺貨,恐將延續到今年第3季末,而在需求不振情況下,即便原廠願意大幅降價,也無法提振DRAM銷量。

DRAMeXchange也表示,展望未來1到2年DRAM市場,三大廠將持續在市佔率的爭奪。南韓SK海力士已經宣布將砸下120兆韓圜(約1070億美元),興建4座晶圓廠;美光則在台灣興建封測廠,台中后里的台灣美光記憶體,也正考慮建立全新的12吋DRAM廠,預計可能在明年年底完工;龍頭三星的平澤二廠目前也正在興建中。

DRAMeXchange認為,「大者恆大」已成DRAM市場的趨勢,新的競爭者又具有資源與資金優勢,如果規模較小的DRAM廠無法在製程與規模跟上腳步,未來可能會有被邊緣化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