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用FB也要繳稅!烏干達上百萬人停用社群軟體

2019/03/05 16:24

烏干達政府對使用特定的網站以及行動支付,處以稅金懲罰,導致上百萬人停止使用社群軟體。圖為烏干達總統Yoweri Museveni。(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英國《衛報》報導,日前烏干達政府對使用特定的網站以及行動支付,處以稅金懲罰,導致上百萬人停止使用社群軟體,批評者認為這嚴重危害公民的言論自由,並將對當地網路與金融相關產業造成衝擊。

報導顯示,烏干達政府為了降低國民對社群網站的使用,對包括Facebook、WhatsApp和Twitter在內,超過60個網路平台的用戶,徵收1天200烏干達先令的使用稅,相當於1.67元新台幣。

對此,烏干達財政部長David Bahati宣稱,稅收是為了增加公共服務的收入,但烏干達總統Yoweri Museveni在3月交給財政部的信中,卻顯示此稅收為了處理「網路八卦」(online gossip)。

根據烏干達通訊委員會的資料,在新稅上路3個月後,相關網路服務訂閱數銳減了250萬,OTT服務的使用者亦減少了120萬人,使用行動支付的金額也下降了近25%。由於人們不再使用這些網路服務,有些公司甚至因此被迫裁員。

報導指出,反對者批評新稅是1種限制言論自由的行為,新稅的範圍也涵蓋行動支付,這影響了許多仰賴手機匯款的烏干達人。對此律師Irene Ikomu指出,新稅並無增加政府原先預期的收入,反倒對科技和金融產業造成衝擊。

Ikomu指出,社群軟體已成為烏干達新聞與政治消息的的主要來源,使得烏干達公民更容易對國家的政治狀況提出更多的批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