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人愛買!日本木材出口創41年新高

2019/03/05 11:58

由於中國的大量採購,去年日本國產木材出口額創下41年來新高,超過350億日圓(約新台幣98億元)。(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經》報導,去年日本國產木材出口額創下41年來新高,超過350億日圓(約新台幣98億元),主要是因為中國的大量採購,去年對中國出口額成長9.3%,大幅增加158億日圓(約新台幣44億元)。而貿易戰等因素,將會是影響日本木材出口量的關鍵。

日本農林水產省的數據顯示,日本木材出口在最近5年擴大了2.8倍,對中國出口更增至4.6倍,去年木材出口額更較前年成長7.4%達350.7億日圓(約新台幣98億元),直逼1977年的366億日圓(約新台幣103億元)。而中國佔了整體木材出口額45%,帶動了日本木材整體出口增長。

其他地區方面,日本木材對美國出口較前年增長3成,對台灣出口增長2成,南韓則因對日本扁柏的需求暫歇而下降逾1成。

其中,日本原木的最大出口地是中國,達到94萬立方米,較去年增長22.2%,在5年時間內增至7.3倍。會長堂園司表示「希望以和中國的原木交易為立足點,今後在住宅支柱和房樑等結構材料方面也擴大交易」。

而貿易戰將會是影響出口的1個關鍵因素。去年8月在美國對中國實施懲罰性關稅之後,中國對日本原木的需求一度停止,當月原木出口較前年減少1成。但中國方面認為影響不大,重啟了採購,去年9月因報復性反彈,木材出口再增長7成。

去年12月由於對額外關稅恐提高至25%的擔憂,中國的採購再次喊停,日本原木出口量減少2成。堂園司對此表示,若美國的對中國關稅提高至25%,直接向美國出口木製柵欄的機會將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