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大灣區計劃若成形 新加坡恐受害

2019/03/04 20:32

部份專家認為,中國的大灣區計劃會對新加坡造成傷害。(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計劃」企圖要將廣東省廣州、深圳、佛山及香港、澳門等城市串連起來,不但被認為可能威脅到港澳「一國兩制」的特殊地位,專家認為,新加坡作為全球金融業及科技業樞紐的地位也將不保。

日本《日經新聞》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學者盧耀群指出,整個大灣區計畫涵蓋人口是新加坡的12倍,總GDP則是5倍,這計劃「肯定」會對新加坡造成影響。

盧耀群表示:「中國地緣經濟的規模實在太大,產業及市場整合起來效果強到不可想像。」因此「新加坡金融業,甚至整個商業樞紐,都將面臨挑戰」;而華僑銀行大中華區研究主管謝棟銘也認為,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香港,若能吸引更多中國投資「可能會為新加坡帶來些立即性的挑戰」。

不過也不是所有專家皆看壞新加坡的未來,如《經濟學人》的專家林康德(Duncan Innes-Ker)認為,香港及新加坡都是全球重要城市,吸引最好的人才及金融業,2座城市之間的競和應當不受大灣區計劃的影響;林康德認為,新加坡應該會促進與東協的往來,對經濟快速成長的東協而言,這是新加坡的大好機會。

為了提升競爭力,新加坡確實也大舉投資科技,諮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的數據顯示,新加坡在金融科技領域投資在去年達到3.65億新幣,較2017年翻倍,同時新加坡也投入了5G技術研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