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保年金領6.04年 等於一次領

2019/03/02 20:37

勞保局估算,勞保年金領6.04年等於一次領總額。(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勞保老年給付可以選年金或選一次請領,如何抉擇是很多勞工面臨退休時的大難題。根據勞保局估算,隨著勞工勞保年資增加,每月請領年金金額也跟著提高,到了去年,只要領年金6.04年就等於一次請領的總額。

但很多勞工擔心,年金領了沒多久就去世,領的反而比一次請領少。勞保局提醒,勞保有「保證領回機制」,領的年金若少於一次請領就過世,差額可由遺屬領走,實務上也發生單身無子女、年金領兩年就過世,造成其兄弟姊妹搶領差額的案例,建議民眾考量自身狀況再做抉擇。

根據勞保局估算,以往勞工大約領8年年金,就等於一次請領總額,但隨著勞工年資增加,每月請領年金金額也變多了,以新案來說,去年一次請領平均可領135萬,但領年金勞工平均一個月可領1萬8618元,換算等於領年金6.04年就等於一次金額度。

不過老年給付要選一次領還是領年金,還是要回歸個人狀況,勞保局最近就發現,有勞工單身無子女,因為身體不好領兩年就過世了,因為領的年金遠低於一次領金額,還有60、70萬元的差額,結果他的兄弟姊妹跑來搶領差額,但勞保條例規定,必須舉證生前受被保險人扶養,最後還是依法不給。

如何舉證生前受被保險人扶養?勞保局官員說,若其兄弟姊妹自己有工作、收入或是子女,就不可能是受被保險人扶養,不過實務上最常碰到兩個兄弟或兩個姊妹都沒結婚,相依為命,一個過世另一個來申請,但都沒工作是低收入戶,且為同一戶籍,此時就會從寬讓其領差額金。

相關新聞:

勞保老年給付去年請領件數逾24萬件 大減近二成

靠這三招 勞保老年年金可領更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