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5北美公司 智慧財產去年遭中國竊取

2019/03/01 20:26

《CNBC》全球CFO委員會調查顯示,有1/5的北美公司稱,中國在2018年竊取其公司的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IP)。(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移為美中貿易戰的核心爭議之一,據財經媒體《CNBC》,《CNBC》全球財務長(CFO)委員會中,有1/5的北美公司稱,中國在2018年竊取其公司的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IP)。

《CNBC》全球CFO委員會,成員包含了世界上不少大型公共和私營公司,總共管理的資產市值約5兆美元。《CNBC》則於2月7日至2月22日,對全球54個委員會成員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1/5的北美公司表示,中國公司在2018年竊取了他們的智慧財產權。而不到1/3的北美公司稱,中國公司在過去10年中的某些時候,偷了公司的智慧財產權。

整體而言,認為智慧財產權在去年遭中國公司竊取的公司,佔21.7%;認為智慧財產權在過去2到5年遭中國公司竊取的公司,佔4.3%;認為智慧財產權在過去6到10年遭中國公司竊取的公司,佔4.3%,而有69.9%的公司財務長表示,不確定或不知道公司的智慧財產權是否遭中國公司竊取。

《CNBC》指出,近年來,發生過智慧財產權盜竊案的知名公司,包括蘋果、IBM和通用電氣等。美國智慧產權盜竊委員會(IP Commission)發言人也稱,雖然沒有按國家排名的確切商業機密竊取統計,但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所有類型的智慧財產權竊盜侵權者,且中國公民也最常遭美國法院起訴商業機密盜竊。

另一方面,雖然美國暫緩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提高關稅,且有消息稱美中可能在本月的美中峰會期間簽署貿易協議,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仍表示,他要一份能確切落實的協議,能讓中國履行深入改革國家導向型經濟的承諾,尤其在智慧財產保障、技術強迫轉讓等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