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改變歷史的一步? 摩托羅拉一度想用2千億收購華為

2019/03/01 19:00

(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手機大廠華為,在5G設備的競逐正面臨西方國家的抵制,但英國媒體近日報導,華為在2003年時,其實曾一度將被當時的美國手機大廠摩托羅拉收購。

華為目前在全世界的電信設備中佔有一席之地,在全球營收超過1000億美元,但其與中國政府之間的關係,也引發西方國家對通訊遭到中國控制的擔憂。

《金融時報》報導,摩托羅拉曾在2003年12月曾派出前營運長札佛沃斯基(Mike Zafirovski)到海南島,與當時僅49歲的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洽談收購華為,雙方在幾個星期內就達成共識,摩托羅拉將以75億美元(約2308億新台幣)收購華為。

當時雙方也已簽下了意向書,相關的程序也進行順利,然而摩托羅拉執行長蓋文(Chris Galvin)卻在2004年辭職,由昇陽電腦(Sun Microsystems)前總裁桑德(Ed Zander接任後,雙方持續進行談判,但最終董事會認為收購一家不知名的外國公司代價太高,而且都要以現金支付,因此這項交易案破局。

摩托羅拉沒有收購華為,也改變了往後全球電信版圖,但1位香港產業高層認為「很難說華為能否拯救摩托羅拉,或者摩托羅拉最終將毀掉華為。」

摩托羅拉與華為早在2000年開始就開始合作,華為也一直是摩托羅拉的供應商,但就在全球電信市場快速變動之後,雙方關係也從夥伴變成對手。2010年,摩托羅拉控告華為竊取其商業秘密,雙方雖然最終和解,但為時已晚。

華為與摩托羅拉的交易案破局後,雙方命運也出現反轉,摩托羅拉未能站穩手機市場,最終手機業務賣給了Google,並後來轉手賣給了聯想。目前存留的摩托羅拉解決方案公司(Motorola Solutions)專注於公共通訊系統的開發,特別是急救通訊系統。

而華為國際業務從2005年開始站穩腳步後,如今已成為全球最大電信設備商,以及手機市佔第二大的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