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1項製造業接急單 申請鬆綁7休1

2019/02/28 08:29

(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勞基法新制將滿1週年,不少製造業反映有急單出貨需求,經濟部替業者請命,連2天找來有急單申請需求的金屬機電、資訊電子、民生化工等14種行業,召開產業勞資溝通會議,二度申請製造業急單納7休1鬆綁行業;但工業局表示,不是所有勞方同意鬆綁,預計將11種行業送勞動部申請鬆綁。

官員表示,召開的3場產業勞資會議聚焦討論勞基法第34條及36條,有關輪班間隔11小時或特殊情況間隔8小時,以及工作6天需休息1天的7休1;這是工業局二度以製造業接「急單」為由,盼納入7休1鬆綁行業。

官員說,製造業中的金屬機電、民生化工、資訊電子等14種行業提出有急單需求,盼增加彈性;業者為因應新制勞基法,只能保守評估接單產能,若做不出來,不僅因違約挨罰,更會讓商譽掃地,沒有廠商願意冒險。

勞動部去年曾以經濟部對「急單」定義不清為由打回票,工業局日前已清楚定義,包括「立即性訂單,短時間內出貨」或「1次性訂單,依客戶指定天數內要出貨」;申請的14種行業中,因產業特性不同,對急單交貨天數短則1天、長則3個月不等。

據了解,資訊電子業的勞資雙方尚未達成共識,勞方認為雇主應增聘人力,資方則主張,夜班人力難聘,且若為急單徵人,訂單消化後也無法解僱,工業局將請勞資雙方再議,民生化工業與金屬機電產業則達成共識。

工業局也建議,急單累積時間不得超過半年;但部分工會認為,適用情況不能過於頻繁,工業局擬提議縮短期間,可能1季至半年,還要進一步討論。

工業局表示,3場產業勞資會議後,共有11種行業別同意或無意見,預計3月中旬會向勞動部提出7休1鬆綁行業申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