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入主陽信銀行?顧立雄:南海控股持股僅2.86% 未達申報標準

2019/02/27 11:52

中資入主陽信銀行?顧立雄:南海控股持股僅2.86%,不到申報標準(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立委黃國昌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指出,中資南海控股公司入主陽信銀行,連香港媒體都質疑台灣金管會是睡著了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了解後表示,南海控股對陽信銀行持股2.86%,不到5%申報標準,而南海控股公司依目前表面股東情況來看,也不算中資。

黃國昌說,台北市府的雙子星招標案,由南海控股公司得標後,很多民間團體抗議南海控股公司有中資,投審會現在也要洽國安局與陸委會加以審查,去年南海控股公司在台灣設立子公司,投審會有洽金管會了解金流嗎?顧立雄表示,金管會沒有接獲。

金管會證期局長王詠心說,通常是公開發行公司或金融業才會來洽金管會意見。

黃國昌接著問,那南海控股入主陽信銀行金管會有審查過嗎?黃國昌說,中國國務院百分之百控制的公司中央匯金投資持有南海控股10%的股權利益,香港媒體都報導親習近平紅頂商人于品海入主陽信銀行,金管會是睡著了嗎?

顧立雄說,依規定,中資持有銀行股權5%以上要申報,10%要核准。

根據金管會了解,南海控股對陽信銀行持股約2.86%,未到申報標準,且依據投審會對中資定義是持股超過30%或有實質控制力,換言之若只有中央匯金投資公司持有南海控股1成股權,南海控股應該不算定義中的中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