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低柚農損失 明台產險推出文旦柚保險

2019/02/26 20:46

明台產物風速參數文旦柚保險自即日起至3月31日止,針對台南及花蓮地區試辦鄉鎮的文旦柚農進行投保,為颱風期間面臨強風造成的損害減輕負擔。(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明台產物保險今天宣布,再與農委會共同推出「明台產物風速參數文旦柚保險」(保柚的好險),自即日起至3月31日止,針對台南及花蓮地區試辦鄉鎮的文旦柚農進行投保,為颱風期間面臨強風造成的損害減輕負擔。

2015年8月蘇迪勒颱風橫掃全臺,文旦柚落果損失慘重,農委會統計全台文旦柚災損金額達1.6億元。依中央氣象局統計,平均每年有3到4個颱風侵襲臺灣,時間點正逢文旦柚採收期,柚農聞颱色變,唯恐全年的心血付諸流水。

為降低柚農損失,明台產險推出風速參數文旦柚保險(保柚的好險)來分擔農民損失。自即日起至3月31日止,凡臺南市麻豆區、下營區、大內區、佳里區、官田區,及花蓮縣瑞穗鄉、玉里鎮、鳳林鎮、壽豐鄉、富里鄉等試辦區域之文旦柚農民,憑地籍謄本、地籍圖、土地使用契約或同意書即可投保。

至於承保期間,為4月1日起至9月15日,針對約定氣象觀測站,在颱風期間測得最大陣風達到保險契約的約定程度,即啟動理賠流程,不需等待勘損,並依照保險契約給付賠償金額。

明台產險商品本部副總李志昌表示,「保柚的好險」特別針對二大主軸進行設計,第一,採用中央氣象局公布的颱風數據,快速認定避免紛爭;再者,災後不須個別勘損,理賠簡單撥款迅速,減輕柚農因風災造成的損失。

由於台南與花蓮發生風災的頻率及幅度不同,故採不同費率、不同賠付比例計算。以柚農投保一公頃、預估收穫量為2.5萬公斤為例,台南地區最高保額約44萬元,保費約為6.8萬;花蓮地區最高保額約31萬,保費約為4.5萬。

另為減輕農民負擔,農委會農糧署提供保費二分之一補助(每公頃上限3萬元),地方補助則依各地方政府實際公告為準,明台產險將自3月起至台南與花蓮各試辦鄉鎮進行宣導說明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