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顧及美方壓力? 英特爾中止與中國晶片商合作

2019/02/26 18:45

美國晶片巨頭英特爾(Intel)5G戰略和計劃辦公室總經理透露,已結束和中國第2大行動晶片製造商「紫光展銳」(Unisoc)分享其最新5G行動數據機晶片的合作夥伴關係。(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晶片巨頭英特爾(Intel)5G戰略計劃辦公室總經理透露,已結束和中國第2大行動晶片製造商「紫光展銳」(Unisoc)分享其最新5G行動數據機晶片的合作夥伴關係。消息人士透露,英特爾顧及美國的壓力,而中止和紫光展銳的合作。

《日經新聞》今(26)報導,美國晶片巨頭英特爾,去年曾與中國國企紫光集團旗下的「紫光展銳」達成1項多年合作協議,以技術轉讓換取英特爾進入中國龐大的晶片市場。且英特爾在去年華為因資安爭議遭美國等國抵制後,稱不會因為美國的政治壓力,而結束和紫光展銳的夥伴關係。

但英特爾5G戰略計劃辦公室總經理Robert Topol,在25日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上表示,英特爾近日決定結束和紫光展銳的合作夥伴關係,並稱「我們(和紫光展銳)相互決定,不會繼續合作」。

消息人士透露,前英特爾執行長Brian Krzanich是英特爾和紫光展銳合作的倡導者和發起者,但「現在他已經離開...考慮到美中目前的緊張關係,英特爾一直擔心,其與中國政府資助的公司關係密切,可能讓美國當局感到不安」。

紫光展銳對此報導拒絕發表評論。而紫光展銳在MWC大會上表示,將在沒有英特爾的協助下,推出內部設計的5G行動數據機晶片。

市場諮詢公司CINNO分析師Sean Yang表示,英特爾結束與紫光展銳的合作「沒甚麼大不了」,因為英特爾仍可和其他潛在的中國客戶合作,擴大其在中國的市場。但對紫光展銳來說,結束和英特爾合作,可能意味著該公司失去快速向英特爾學習的機會。

《日經》則指出,紫光展銳希望透過和英特爾的夥伴關係,幫助該公司縮小與高通和聯發科的技術差距,因此和英特爾結束合作,對紫光展銳而言將遭受打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