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初估光阻事件約損失61億元

2019/02/22 22:50

台積電初步估計南科晶圓14B廠光阻事件約造成新台幣61億元的相關損失,將在第1季認列在營業成本項目。(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今公告去年財報,其中受矚目是在「重大期後事項」揭露,指初步估計南科晶圓14B廠光阻事件約造成新台幣61億元的相關損失,將在第1季認列在營業成本項目,相較另一項「重大災害事件」,也就是去年8月初的電腦病毒感染事件損失金額25.96億元,這次光阻造成晶圓瑕疵事件對台積電的損失遠超過電腦病毒事件。

台積電雖公告去年財報,光阻事件發生今年在1月下旬,但依會計準則需在「重大期後事項」揭露,日後若獲供應商賠償、保險理賠,可望在第1季或其他季別認列在非營業收入項目內,實際損失還待後續財報確認。

台積電財報指出,今年1月19日發現台灣廠區部分晶圓因一批光阻材料問題而受到污染,經調查後立即停用不符規格的材料。初步估計,第1季將認列相關損失約61億元。相較去年8月初發生電腦病毒感染事件損失金額25.96億元,此次多35.04億元,約為病毒感染事件的1.35倍。

台積電日前下修第1季財測,指出因光阻造成報廢的晶圓數量較預期更多,估計這起事件將使第1季營收減少約5.5億美元(約新台幣將近170億元),毛利率減少2.6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減少3.2個百分點,每股盈餘減少0.42元。今財報進一步明列,初步估計損失約61億元,應指生產材料與生產等相關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