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商團體6呼籲 經部逐點回應:台商回台每週開、不會缺電

2019/02/22 19:56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7大工商團體今天舉辦春節聯誼會, 工業協進會理事長蔡圖晉提出包括加大吸引台商回台、強化與工商團體溝通等6點呼籲。經濟部表示,工商團體建議與目前經部努力方向一致,均是因應當前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升高的積極作為,也強調「充滿拚經濟的熱情,絕不會沒有溫度」,在各項政策形成前均透過座談、拜會等各式管道蒐集產業界意見,並強化跨部會溝通。

工商團體舉辦春節聯誼會, 包括總統蔡英文、工業協進會理事長蔡圖晉、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等人皆出席。蔡圖晉代表7大工商團體提出6點訴求,包括加大吸引台商回流力道、努力加入自由貿易協定、強化產業轉型升級策略、提出擴大內需具體作法、完整規劃國內電力政策、強化與工商團體的溝通。

對工商團體呼籲,經濟部晚間逐點詳細回應,強調與工商團體建議努力方向一致。經濟部表示,工商團體所提「均是因應當前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升高的積極作為」,經濟部目前以政策推動,「充滿拚經濟的熱情,絕不會沒有溫度」。對工商團體所提建議,經濟部也逐點說明回應。

對加大吸引台商回流力道,經濟部表示為掌握美中貿易摩擦所造成的貿易轉單及供應鏈轉移,已與其他部會合作加強吸引台商回台投資,以企業需求為導向整合廠商土地、水、電、人力、稅務與資金等需求,建立「投資台灣事務所」提供客製化單一窗口服務。

經部強調,目前投資台灣事務所已每週召開審查會、2週內審查定案,加速台商落地投資設廠。今天又增加核准3家新的申請案,目前已有智邦、慶豐富、廣達等12家廠商已通過,總投資金額逾323億元,預估可創造本國就業人數逾3900人,顯見台商回台趨勢持續加溫中。

而在加入自貿協定方面,經濟部也表示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相關準備工作持續進行中,包括蒐集CPTPP情勢發展相關資訊,同時加強溝通及掌握各界意見,也透過各種雙邊關係及區域合作場域,爭取有利貿易條件。

在強化產業轉型升級策略方面,經濟部表示產業升級轉型須長期扎根,目前除深化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以及傳產與中小企業升級轉型外,也積極布局與發展AI、5G等全球關鍵新興技術,希望以帶動創新應用服務商機,驅動經濟成長新動能。

在提出擴大內需具體作法方面,經濟部表示今年已編列預算全力衝刺拚消費,預計可帶動近80億消費。其中產業住宅節電補助編列26億元,項目以冷氣、冰箱為主,可促進58億元消費;電動機車則編列6.06億元預計補助4萬輛以上,可促進14.7億元消費。此外,也配合交通部觀光局小鎮漫遊年共同行銷,並舉辦滷肉飯節、美食展等大型活動,總計可帶動餐飲及周邊營業額增加6億元以上。

在穩定供電方面,經濟部表示已依公投結果完成政策檢討,正依既定的能源轉型方向進行,可確保今年起備轉容量率10%以上,備用容量率15%以上之目標。經濟部表示,綠能及燃氣發電將成為未來供電主力,經濟部將如期如質完成各項電源開發計畫,積極達成再生能源設置目標。

電力系統規劃方面,經濟部於北、中、南各區域均有規劃新機組之設置,各區域內電力儘量維持供需平衡為原則,若區域內發電不足以供應用電需求時,必須透過跨區輸電幹線輸送融通電力支援。

而對強化與強化與工商團體溝通方面,經濟部也強調「充滿拚經濟的熱情,絕不會沒有溫度」。目前各項政策形成前均透過座談、拜會等各式管道蒐集產業界意見,並強化跨部會溝通。

經部也強調,去6至8月期間已全面拜會工商團體,針對企業關心的五缺及能源議題,說明政府當前施政重點。在各項政策推動過程中,也積極傾聽各界聲音,並強化與公協會合作,讓工商企業充分感受到政府溝通的誠意,使政策符合工商界期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