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智庫:美中衝突將演變為長期技術競賽

2019/02/22 21:33

美中今(22)結束在華盛頓為期兩天的貿易談判,「經濟學人智庫」(EIU)經濟學家認為,美國和中國可能將在貿易談判上取得一些進展,但兩國的衝突將演變為長期的技術軍備競賽。(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今(22)結束在華盛頓為期兩天的貿易談判,而兩國的關稅休戰期將在3月1日結束,「經濟學人智庫」(EIU)經濟學家認為,美國和中國可能將在貿易談判上取得一些進展,但兩國的衝突將演變為長期的技術競賽。

《CFO Innovation》今(22)報導,EIU全球經濟學家Cailin Birch認為,在當前的美中貿易談判上,由於雙方的國內經濟壓力不斷增加,兩國可能將取得一些進展,但「我們不期待雙方提出有意義的協議,因為除了經濟,美國和中國特別在技術上,正追求佔主導地位的戰略競爭」。

媒體報導稱,美中談判小組正就技術轉移和網路盜竊等議題制定諒解備忘錄,Birch表示,如果雙方在這方面達成協議,此舉中國來說是重要讓步,並且「這種交易可能足以讓美國在談判中取得勝利,讓美國總統川普在美墨邊境築牆資金問題後,在政治上挽回面子」。Birch也指出,對中國而言,任何此類協議都有政治挑戰性,但也會為中國國內大增的經濟壓力,提供喘息機會。

Birch預測,美中若達成部份協議,可能只是為了避免衝突進一步升級,且現有的關稅仍會存在,「協議可能只是停損措施,而非真正的前進,因為它沒有解決核心(技術轉移和知識產權保護)問題...這代表經濟緊張局勢最終仍會重新登場」。

Birch另稱,全球經濟正面臨全球技術供應鏈完全分化,以及全球格局分為兩個不同區域體系的風險,分別以美國和中國為首,各自主導不同的規範和規則,全球化將嚴重受威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