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怎麼拚經濟?謝金河指思維才是問題所在

2019/02/21 21:07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1)在臉書上指出,台灣拚經濟之路的問題,在於台灣是「標準的小經濟體」,卻用大國體制拚經濟。圖為台北市夜景。(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政治人物時常喊出拚經濟口號,但台灣應該怎麼做?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1)在臉書上指出,台灣拚經濟之路的問題,在於台灣是「標準的小經濟體」,卻用大國體制拚經濟。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1)在臉書上分析「小經濟體的拚經濟之道」。謝金河指出,一個經濟體失去人口紅利後,成長放緩是必然常態,必須靠外力保持增長,並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拚觀光,讓外人進來消費,増強內需的實力」,或是成為財富管理中心,「讓外國的錢存進來」。

謝金河列舉,澳門、香港、新加坡做為亞洲小型經濟體,都把上述兩精神發揮到極致。如人口只有62萬人的澳門,觀光客卻約有本地人口的60倍,高達3590萬人次,並「只靠一招賭業」,將全世界最好的休閒娛樂渡假飯店聚集在澳門,但謝金河也稱,澳門拚觀光的方式是「最極端的手段」。另外,香港有700萬人口,旅客量約為本地人口的10倍,達6510萬人次;新加坡560萬人口,旅客量約為本地人口的3倍,達1850萬人次。

而台灣有2300萬人口,遊客量只有1000萬出頭,約為本地人口4倍,「代表台灣有很大發展觀光的空間」,但是台灣民眾反對像澳門發展賭業。

謝金河表示,還有方法是「積極招徠投資移民」,但台灣10幾年來「只爭取外勞,很少看到政府努力爭取高資產族的投資移民」,但香港、新加坡都讓自己成為財富管理重心,用超低稅率讓高資產族群停泊資金,連台灣富人也把資金放在香港、新加坡。謝金河問,台灣常被說有效稅率世界最低,但「為什麼沒有人把財富管理業務放在台灣?」

謝金河最後稱,台灣是「標準的小經濟體,但是我們常以大國體制拚經濟」,這是台灣拚經濟之路的問題所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