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談到哪?路透:擬定6項備忘錄、10項商品購買清單

2019/02/21 14:55

《路透》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2國已經接近完成協議。(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時間21日開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華盛頓進行最新貿易談判,而《路透》報導引述知情人士,2國已經接近完成協議。據知情人士,此過程已成為一個「真正的貿易談判」,協議大綱已完成,現在正擬定6項合作備忘錄(MOU),以及10項商品購買清單。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稱上週在北京舉行的會談中,雙方試圖以書面草擬出協議架構,當時各與會者甚至有意續留北京完成工作,但後決定休息幾天,本週於華盛頓再開會議。本週二、三較低層級官員已先行討論,為週四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劉鶴的高層談判鋪路。

另2位消息人士透露,談判代表們正擬定關於6大結構性問題的備忘錄,並研究中國減少對美貿易順差的10項商品短期購買清單,包括購買農產品、能源、半導體等等。6大面向為:

強制技術轉讓和竊取


美國希望確保中國不會通過要求合資、不公正的職業許可、產品審核或其他形式的強制手段來轉移外國企業的技術。

知識產權


美國認為美企無法在中國管控其技術,希望中國加強相關法律及執法,以確保授權的知識產權不被盜用。美國也希望對版權和其他知識產權侵權行為進行更多刑事訴訟。

金融服務


美國財長努勤不斷推動中國向更多外企開放金融服務市場,如信用卡公司萬事達卡、VISA多年來不斷等待進入中國的機會。中國已開始放寬外國保險公司控制當地合資企業,但不透明、獨斷的法規依然是外企對中國市場的擔憂。

非關稅貿易壁壘


中國企業補貼、眾多法規、商業許可程序、產品標準審查和其他壁壘多如牛毛,往往使美國商品無法競爭,或是帶給中企巨大優勢。美國針對的領域則是「中國製造2025」方針的半導體、機器人、AI、航太、電動車和製藥等等。

貨幣


雖然中國官員去年10月表示人民幣持續走弱並不符合利益,但近幾個月財長努勤等官員不斷警告中國正在操縱匯率,兌美元大幅走弱後獲得出口優勢,一部份也抵銷了川普貿易戰的關稅,因此貨幣問題也列入協商中,要求中國停止操控人民幣匯率。

農產品


向美國家禽、牛肉或其他農產品開放市場,對穀物的進口限制也需與WTO規定相符。除此之外,基改作物的批准也需加速。

最後,美國希望建立執法機制,衡量中國在改革承諾的進展。如果中國不履行,美國可以恢復關稅。川普團隊表示,中國先前就有違背改革結構性問題承諾的紀錄,而執法機制將再次阻止這種情況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