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故宮文創收入68億 勝過中國1500間A股企業營收

2019/02/19 16:44

北京故宮近年來推動文創產業大有斬獲。(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古老的文物與新穎創意迸出的火花,能帶來的利益可能超乎想像。中國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2017年北京故宮的文創收入達到了1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68億元),據《中國證券報》估計,北京故宮僅靠文創收入,就超過了中國「A股」1500多間上市公司的營收。另外,單霽翔也曾表示,北京故宮文創發展,也借鑑了台北故宮。

據中國《澎湃新聞》報導,單霽翔在17日的「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第19屆年會」中可為妙語如珠,對於北京故宮收入,他表示:「國家文物局長一再囑咐我,不要說你們文創產品賣了多少錢,因為別的博物館壓力太大。」而隨著「宮鬥劇」席捲中國,造成北京故宮口紅熱賣,單霽翔也調侃說什麼都好,就是「買不到」。

中國《華爾街見聞》則報導,北京故宮在文創產品開發上借鑑了台北故宮,2013年台北故宮推出「朕知道了」紙膠帶曾風靡一時,單霽翔曾表示,原本北京故宮的文物複製品銷售不佳,因此曾率團前往台北故宮參訪文創產品。

單霽翔在2012年接任北京故宮院長後,即大力推動革新,除了文創以外,亦舉辦「宮裡過大年」及「上元之夜」等活動,甚至促成北京故宮成為「新網紅」。

另一方面,據台北故宮估計,今年台北故宮文創收入約為7億出頭,表現不差但與北京故宮仍有差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