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業病找上身 肌肉骨骼、聽力損失佔比高

2019/02/19 15:58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發佈去年全國職業傷病診治狀況統計資料。(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今(19日)天發佈去年全國職業傷病診治狀況統計資料,根據各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和其網絡醫院通報2158件資料,職業傷病中比率最高者為職業性肌肉骨骼疾病813件,佔37.7%;次者為職業性聽力損失609件,佔28.2%。

職業性肌肉骨骼疾病主要起因於重複性動作、不當施力或負荷過重導致傷害,可能釀成腕隧道症候群(俗稱:滑鼠手)、肌腱腱鞘炎或椎間盤突出等疾病,若未適時處理、處置,可能造成永久性傷害。

職業性聽力損失多是由於長期暴露在高噪音工作環境中,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災勞工保護組科長葉青宗指出,高噪音界定為85分貝以上的噪音,有的人可能會在好幾年持續狀況後才發現聽損的情形,造成傷害的過程中症狀常被輕忽,這類型職業傷害常見於金屬零件組裝加工業和紡織業。

根據去年統計資料,職業性皮膚疾病共計329件,佔15.2%,常見於從事美容美髮業、餐飲業等勞工。

葉青宗提醒,根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相關規定,雇主在工作場所應當採取必要的安全衛生措施,防止勞工在工作過程中受到重複性作業的危害;勞工若有身體上的不適狀況,也可赴職業傷病門診釐清病徵和工作場所狀況的因果關係,確診後可申請勞保相關給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