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好牌打壞 經濟學家:中國現在不會妥協了

2019/02/19 11:09

經濟學家指出,中國不會向川普要求的改革妥協。(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美國貿易代表、財政部長為首的貿易團隊上週四、五赴中談判,會後雖有重大進展,但仍未達成協議,現確定中國副總理劉鶴已啟程赴美,將於21、22日展開新協商。然而經濟學家伊凡諾奇(Michael Ivanovitch)昨在《CNBC》專欄中指出,美中最多就是維持在現階段的「看似即將達成協議」,就算達成協商,也會是「中國想要的協議」,他們不會向美國要求的改革妥協。

伊凡諾奇曾任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及經合組織(OECD)的資深經濟學家,主要分析地緣政治與全球經濟。他昨日於《CNBC》刊登專欄認為,川普一開始只要抓著中國對美國的巨額順差、打著「自由、公平、互惠」貿易的角度,逼迫中國立即減少對美出口且不得反悔,直到雙方彼此同等進出口,再進一步討論如何達成2國可接受的穩定貿易關係。去年前11個月,美國對中出口佔對全球總出口的7.2%,約為1111.6億美元(約新台幣3.43兆元),中國對美出口則達4934.9億美元(約新台幣15.22兆元)。

伊凡諾奇指出,川普卻可能因顧問群錯估中國減少貿易逆差的意願,認為要靠著貿易行為、工業政策等核心改革才能讓中國改變,失去了極大的談判優勢,現在中國否認靠著不法企業行為來經濟崛起,也不可能接受美國的要求。

伊凡諾奇舉例,美國希望建立雙邊執法機制,在中國違反規則時加徵關稅,但中國堅持以「國際」方式、國際貿易組織(WTO)的框架解決紛爭。如上週談判中,據傳中國願意削減企業補貼至WTO規定的範圍,但不會跟美國討論細節,美國只可以WTO成員國身份來審議。這些分歧只顯示中國不願談判,美國卻仍認為可以讓中國就範。

伊凡諾奇最後表示,中國知道川普的強硬立場是為連任總統鋪路,但習近平頂多只會同意逐漸削減貿易額差距,並不會同意結構性改革和執法機制,最多就是維持在現階段的「看似即將達成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