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前國家安全顧問警告︰勿因華為5G便宜 出賣隱私智財權

2019/02/19 08:37

華為5G設備被多國抵制,歐洲廠商表示有能力推動5G設備發展。(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瓊斯(James Jones)週日表示,5G可能是本世紀對人類影響最大的科技,美國官員們現在才剛醒悟到其潛力,但美國5G技術已落後中國;他警告,勿因華為5G設備便宜,就輕易將隱私或智慧財產權等,透過中國5G設備傳給北京政權。

瓊斯指出,中國政府透過補貼,讓中國企業的5G設備得以領先全球,並開出具吸引人的價格;但實際上,中國低價產品背後充滿危機,「你可以選擇便宜、誘人卻很脆弱的系統,這系統會把你的隱私、智慧財產權、秘密等傳回北京;或是你可以選擇多加點投資,加強保護社會。」

英報告︰使用華為 風險可控制

金融時報則報導,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報告指出,使用華為5G設備的風險是「可控制的」;等於打臉美國對華為的指控。但同為五眼聯盟成員的紐西蘭表示,不會受英國報告影響,將獨立評估華為5G設備可能帶來的風險。

趁華為被封殺 歐商搶攻市場

而對於先前有歐洲電信營運商警告,一旦封殺華為,將使歐洲5G網路建設計畫落後;彭博報導,瑞典愛立信(Ericsson)及芬蘭諾基亞(Nokia)都強調,封殺華為不等同歐洲5G網路建設會延後,歐洲廠商有能力推動5G設備發展,這是「無庸置疑」的。

愛立信執行長艾科霍姆(Borje Ekholm)指出,如果歐洲在5G落後,絕非是排除華為或歐洲廠商技術不如人,而是歐洲頻寬執照缺乏、頻段費用高昂,以及過於嚴格的監管所致。

路透報導,華為遭國際打壓之際,韓國三星電子打算趁勢而起。消息人士透露,三星晶片和智慧型手機事業已開始走下坡,三星有意轉型為5G無線網路主要供應商,預計未來3年將投資220億美元於5G行動技術和相關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