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促進消費 前日銀副總裁呼籲:放棄提高消費稅

2019/02/18 21:19

日本銀行前副總裁呼籲財政政策配合,以刺激經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的經濟很「平靜」,始終達不到日本央行(BOJ,日本銀行)「通膨率2%」的目標,對此前日本銀行副總裁岩田規久男主張,日本政府當在日銀支持下,擴大財政支出,同時為了提振消費、創造需求,暫時不應當在10月1日調漲消費稅至10%。

岩田規久男向《路透》表示,日本銀行持續的超低利率政策,已造成部份金融機構面臨財務危機,因此日銀促進寬鬆的工具已寥寥無幾。岩田規久男是日本銀行大規模購買債券的策劃人,目前日銀持有的資產甚至已超過日本GDP。

岩田規久男指出:「日本銀行目前的政策無法達到2%的通膨目標,必須要有財政政策的配合,財政與貨幣政策要合而為一,財政上要擴大支出。」他並強調,這是目前刺激經濟的唯一手段。

根據這樣的觀點,岩田規久男反對提升消費稅,他強調,刺激經濟不應再仰賴日本銀行對資金已經充足的企業放貸,日銀目前的政策無法達成通膨目標,因此當以財政上促進日本家庭消費,使資金直接且永久地留入經濟體中。

岩田規久男的想法類似於財政政策中的「直升機灑錢」(Helicopter Money),然而這在日本是禁忌,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也表示不會採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