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拖累+零售疲軟 香港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腰斬

2019/02/17 19:02

受到貿易戰影響,香港經濟持續疲軟。(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對香港經濟衝擊已越來越明顯。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今(17)天在個人網誌透露,香港去年第4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低於1.5%」,幾乎從前一季的2.9%成長率腰斬,同時出口也幾乎「0成長」。

除了美中貿易戰,香港零售獲利成長疲軟亦是拖累經濟成長的原因之一。陳茂波估計,由於第4季經濟表現不佳,2018年香港全年經濟成長約為3%,低於去年11月時預期的3.2%,也是政府預測的最低值。

陳茂波表示:「經濟放緩的跡象非常明顯,中美貿易摩擦對香港的出口造成顯著衝擊。」他指出,香港去年12月出口下滑幅度超出預期,也是自2016年以來首次負成長,另外雖然中國與香港往返持續密切,然而零售業收入也未能達到原本預期。

香港去年前3季經濟成長分別為4.6%、3.5%及2.8%,顯示自貿易戰以來,香港經濟正逐步下滑。陳茂波預期,今年影響香港經濟的因素仍多,除了美中貿易戰外,英國脫歐亦需關注,而香港政府將以保障企業及穩定就業為最高原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