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1月進出口超越預期 分析師:「這個」幫了他們

2019/02/14 13:17

中國海關今日公佈1月貿易數據。(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海關今日釋出1月貿易數據,顯示進出口表現皆超出分析師預期,但分析師指出,恐是因今年農曆新年較早,提前帶來春節效應,無法斷言中國經濟復甦。

經濟學家年初時多半預測中國出口會減弱,因為海外訂單下滑,且出口商為躲避美國潛在關稅,去年下半年便預先大量出貨。但《路透》報導引用今日中國海關數據,顯示1月份出口較去年同期增長9.1%,經濟學家此前預計則是下降3.2%,去年12月份時同比下降4.4%。
進口則較去年同期下降1.5%,較分析師預測的減少10%低,也比12月的7.6%降幅還小。中國1月的貿易順差為391.6億美元(約新台幣1.22兆元),高於預期的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03兆元)。

新加坡華僑銀行(OCBC Bank)經濟學家謝棟銘(Tommy Xie)表示:「中國的正向數據的確讓市場驚訝,但我認為原因是今年農曆新年較早,提前帶來春節效應。現在要說經濟復甦還言之過早,全球PMI下降、韓國貿易數據疲弱,僅憑中國1月的數字不能下結論。」

而經濟放緩正在影響企業和消費者信心,對工廠的調查顯示中國國內訂單也減弱。春節期間的零售銷售額雖較上年同期增長8.5%,卻至少是2011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至於對美貿易方面,中國1月順差從12月的298.7億美元降至273億美元(約新台幣9208億降至8416億元),符合川普貿易戰的訴求之一。美國財長努勤(Steven Mnuchin)和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則於今、明2天在北京展開貿易戰最新談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