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供應鏈開第一槍 台灣艾克爾裁員近百

2019/02/13 08:20

半導體封測廠供應鏈今年營運偏弱。(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蘋果手機賣不好,半導體業供應鏈也開出將裁員第1槍,全球半導體封測2哥美商艾克爾(Amkor)員工爆料,因台灣艾克爾手機業務比重高,生產線稼動率降低,繼部分員工縮減工作天數之後,公司將於本月底裁員近百人。

員工爆料 公司未回應

美中貿易戰衝擊全球終端市場需求驟減,加上蘋果等智慧型手機賣不好,衝擊今年半導體景氣下滑,供應鏈從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也跟著進入「度小月」狀態,台灣艾克爾近期因應不景氣,開始實施調整班別,將部分生產線員工從做4休2轉成做2休2,工時減少,等於薪資也減少,員工昨爆料繼縮減工作天數之後,公司將於本月底裁員近百人;艾克爾昨未正面回應此爆料,但表示會跟勞工單位溝通,一切將依法處理。

艾克爾為全球第2大半導體封測供應商,也是美國那斯達克上市公司(Nasdaq:AMKR);該公司昨早在美國舉行法說會,公佈2018年第4季營收為10.81億美元,毛利率16.9%,每股稅後盈餘0.12美元,雖高於預期,但皆比上季衰退,其中獲利腰斬;全年營收43.16億美元,年增3%,毛利率16.5%、年減1.6個百分點,每股稅後盈餘0.53美元,比前1年同期的1.1美元大減。

Q1營收季減恐達22%

展望2019年第1季,艾克爾預估營收將介於8.4到9.2億美元,季減14.9%到22.3%,毛利率進一步減為9%到13%,將淨損1600萬美元到6400萬美元,艾克爾指出,營運下滑主要反映目前智慧型手機正進行庫存調整。

全球第1大封測廠日月光投控(3711)今年第1季營運,受需求較往年疲弱影響,法人估營收約季減近2成,但日月光表示會力拚逐季成長,期望集團整體營運續成長。記憶體封測大廠力成(6239)第1季營運偏弱,第2季也不會太好,預期下半年可能好轉。因產業轉淡,日月光投控、力成較無須員工加班,但沒有裁員計畫。

受產業景氣轉淡影響,全球半導體封測2哥美商艾克爾近期營運虧損,台灣廠區傳出將裁員,開半導體業第1槍。(記者洪友芳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