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銀推員工儲蓄信託 留才兼照顧員工退休生活

2019/02/12 18:57

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推員工儲蓄信託,留才兼照顧員工退休生活(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一銀實施「員工儲蓄信託」留才兼照顧員工退休生活!第一金暨第一銀董事長董瑞斌表示,未來只要員工每個月存1000元,一銀也相對提撥1000元,員工在這個投資帳戶中,可以買股票、基金、債券,自負盈虧,但必須滿6年才可提出,這個作法等同於一銀幫員工加薪1000元,員工退休生活也可以多一點保障。

董瑞斌說,這個措施已經獲得財政部支持,但還有一些流程要走,只要拍定後,就會追溯到1月開始提撥,以一銀目前員工人數7500人估算,一年成本大約8500萬元至9000萬元,原本財政部擔心,若員工都把提撥資金拿去買一銀股票,恐危及一銀經營權,但估算結果,「就算連續買10年都不會對造成影響」,因此,財政部也樂觀其成。

董瑞斌接下第一金控暨一銀董座1年多,推員工儲蓄信託是他一開始就想要做的事,這個概念也不是突發奇想,2008年中興大學針對校內優秀教職員工就已經實施,有點類似勞退自選平台作法,目前公股銀行中,兆豐金也已經實施。

董瑞斌說,現在勞退已無法保障一般員工的退休生活,若雇主可以跳出來、加上個人自己提存,就可以多一點保障員工退休生活。

董瑞斌認為,員工儲蓄信託有兩大好處,一是留才、二是讓員工退休生活多一點保障。

根據一銀規劃,員工不論年資,若員工每個月自提500元,一銀就對等提撥500元,最高上限1000元,換言之,等於間接幫員工加薪1000元;只是一但帳戶啟用,需連續提存6年,若員工在6年內離職,就不能把一銀替員工提存則金額拿走,除非滿6年,才可以將整個投資帳戶內資金帶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