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了中國需求搶種榴槤 泰國農民發大財仍抱不安

2019/02/10 11:54

面對中國近年掀起榴槤熱潮,泰國農民也因此致富成「榴槤富翁」。(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泰國榴槤過去因價格便宜使不少泰國農戶背上負債,而近年透過電商發展打入中國市場,逐漸受到中國消費者青睞,泰國榴槤價格持續飆升,不少農民也因此發大財,成為名符其實的「榴槤富翁」,更讓許多泰國農戶搶種榴槤,但有泰國農戶也擔心,若中國對於榴槤的消費冷卻,那將會造成沉重打擊。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近期有數據顯示出,泰國中部偏遠鄉村突然出現賓士車銷量暴增現象,光是去年便達到5年前的1.5倍。對此,報導指出,主要恐和當地農民種植的榴槤近年在中國大受歡迎有關。

報導指出,隨著榴槤透過電商等管道打入中國市場,不少泰國農民因此致富,其中,1名61歲、居住於曼谷東南方車程約4小時的尖竹汶府的種植商販倫·斯帕洛特父子2代種了約40年的榴槤,包含兄弟在內,農場總計達到160萬平方公尺,家中名車更是多達10輛。

根據泰國政府統計,截至2017年的5年內,榴槤出口量已從38噸增加至50噸。而泰國榴槤出口協會理事長帕努瓦特·邁凱吳也表示,「泰國農民近幾年主要專注於對中業務,向中國出口最高品質的榴蓮」。

然而,隨著榴槤對中出口持續擴大,不少農戶便從其他作物改種榴槤,預計產量將再增加,但泰國農戶也擔心,若中國對榴槤的消費突然冷卻,這些農民將遭受沉重打擊。帕努瓦特·邁凱吳認為,儘管當前擁有巨大消費市場能獲利,但農場過度增加,榴槤的價格遲早也會下跌。

此外,近期也有消息傳出,因中國近年掀起一股榴槤熱潮,馬來西亞政府便鼓勵當地農民擴大種植以賺取外匯,使不少企業積極伐林闢地,導致該國雨林大片消失,棲息當地的動物也淪為最大犧牲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