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沒業務員靠別人賣 保誠業績欲振乏力

2019/02/03 08:35

保險業務員與保戶討論。圖為情境照。(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高嘉和/專題報導

相較本土壽險業者幾乎年年徵才,今年招募業務員需求可望破3萬人。英商保誠人壽自2009年賣掉台灣業務團隊及業務員通路保單後,在台銷售保單剩下電話行銷跟銀行通路,雖然保險經紀代理通路的5年期限已過,但保誠人壽因保單都交給別人賣,少了關懷與溫度,台灣業務欲振乏力。

去年爆無預警裁撤23電銷員

據壽險公會統計,外商僅安聯人壽持續擴大在台業務員規模,友邦、保德信則縮減,保誠與康健人壽甚至沒有設立傳統面銷的業務員通路;但本土壽險業年年大舉徵才,國泰人壽、富邦人壽等7大本土壽險業者,今年業務員需求達2.85萬人,其中國壽1家就有逾6萬名壽險大軍。

全球金融風暴後,保誠人壽在2009年將台灣業務團隊及業務員通路保單以1元賣給中壽後,近幾年來透過電銷通路重返台灣市場,但去年初遭踢爆無預警裁撤高雄電話行銷中心,要求電銷中心所屬23名員工「做到當天為止」,裁撤過程相當粗糙,引發負面批評。

缺乏噓寒問暖 只剩買賣關係

保誠人壽在出售台灣業務通路資產後,遭限制5年內不得透過保經代通路銷售保單,前年才又多了經代通路;但1名保戶受訪時抱怨,相較於業務員面對面銷售,電銷賣保單顯得冷冰冰,看不到人、只聽得到聲音,也缺乏噓寒問暖,雖有全程錄音保障,還是比較喜歡跟業務員買。

保誠人壽銀行通路原本是透過玉山銀行跟渣打銀行,近年來玉山銀不再只獨賣保誠保單,也賣其他家保單;今年初,保誠人壽才宣布與公勝保經攜手推出1張分紅保單,但因保經代通路商品講求商品及佣金競爭力,銷售狀況也未如預期。

壽險業2018年業務員登錄人數( 製表:記者廖千瑩)

相關新聞

10年前賣掉撤台今重來 本土壽險看衰保誠人壽

金融風暴後外商壽險撤台 400萬張孤兒保單挨轟

保單變孤兒 保戶得自救

只剩電銷+銀保 保誠3年照吃10張罰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