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單變孤兒 保戶得自救

2019/02/03 08:44

保誠人壽。(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受到國際金融海嘯影響,2008年起,外商壽險大舉撤退台灣保險市場,許多原有保戶頓時成為「孤兒保單」保戶。金管會保險局指出,保單契約在簽約完成生效後,其權益就不應受公司整併影響,接手公司也必須承諾權益不變;但本土壽險業者建議,孤兒保單只有權益不變、不保證服務不變,若新業務員態度不佳或不理不睬,保戶除了可將客服當成業務員,甚至可要求更換業務員。

權益不變 不保證服務不變

光是2008至2009年間,ING安泰、保誠人壽及全球人壽3家外商壽險出售或縮減業務,受到影響的國內保單合計超過400萬張!

保險局主管表示,保單契約在簽約完成生效後,其權益就不應受公司整併影響,原保險公司須發函通知所有保戶,接手公司也須承諾權益不變;但接手的保險公司只要依照契約內容,然後繼續跟你收保費,就算不提供任何服務或問候關心,也不違反契約承諾。

1家本土壽險業者強調,保單並不是一般商品,也不是股票或基金,保單以人為基礎、具有服務性質,且保單屬於「長期性」金融商品,通常時間長達10、20年左右,其穩定性相當重要。

該名業者建議,若保單是由外商轉手至本土業者,保戶應主動關切,並與新公司聯絡,避免出現空窗期或銜接期。避免成為「孤兒保單」有幾個方法,除了請原業務員推薦認識的接手壽險業務員,也可把接手壽險的客服當作專屬業務員;因保單條文並非人人都看得懂,假如還不滿意,甚至可要求更換業務員。

相關新聞

10年前賣掉撤台今重來 本土壽險看衰保誠人壽

金融風暴後外商壽險撤台 400萬張孤兒保單挨轟

沒業務員靠別人賣 保誠業績欲振乏力

只剩電銷+銀保 保誠3年照吃10張罰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