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網攻不只打美 美情報首長:台灣主權也將受害

2019/01/30 20:32

面對中國網路攻擊事件越來越猖獗,美國國家情報首長寇茲當前也警告,台灣主權恐受害。(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面對中國近年網攻事件陳出不窮,除美國多次指控遭到波及,當前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寇茲(Daniel Coats)更警告,中國很可能從國際網路治理下手,要求主管網絡地址的國際機構「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組織」(ICANN)變更台灣根網域名稱,進一步打擊台灣主權。

據《BBC中文網》報導,美國情報機構昨日於年度聽證會上提交《全球威脅評估》報告,點名中國和俄羅斯是美國在間諜活動與網絡攻擊上所面臨的最大威脅,其中,除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指出,當前全美56個FBI分局內的經濟間諜案件,幾乎都和中國有關。寇茲也在報告中提及,台灣主權議題恐遭中國以網路治理攻擊。

他說明,中國當前軟硬兼施要台灣接受「一個中國」框架,除運用其聯合國維和經費第二大出資國丶常規預算第三大出資國的身分,在人權及台灣議題上對聯合國施壓;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10日出版的《國防情勢月報》也指出,「中國攻擊台灣的其中一種手段就是透過實體破壞台灣的12條海底光纜,癱瘓台灣與外界連接的網路系統。」

此外,中國還可能從國際網路治理下手,要求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組織變更台灣根網域名稱,例如由.tw改為.cn,進而使中國可以能挾持通往台灣的資料流量,形同以政治干預切斷台灣對外網絡。

但對此,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執行長黃勝雄卻認為,中國要更改台灣根網域名稱的機率非常低,因台灣早在1998年就參與「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組織」,且和組織有永久合約,該組織是美國的非營利組織,不是說改就改。

另一方面,海底光纜錯綜複雜,若有斷路會自行轉到其他路由,不會停擺,加上台灣的光纜算是連接東南亞光纜的轉接點,若台灣因此斷網,影響的還有東南亞許多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